Pages

Saturday, August 29, 2020

【裴社長廚房手記48】潮州滷水 重現黑仔大廚的懷念滋味 - Yahoo奇摩新聞

berseterulah.blogspot.com
檢視相片
本週試做包括全鵝、鵝血、豆腐在內的「潮州滷水」,用的是華國董事長廖裕輝給的配方,味道一流。

以前想吃潮州滷水,往往去神旺飯店2樓,那時飯店由杜麗萍主導,廚師黑仔的滷水一流。後來杜麗萍去世貿聯誼社33樓,黑仔也去,潮州菜重鎮轉到世貿。之後,華國飯店挖走黑仔,我改到華國吃滷鵝。黑仔師傅現在已經不在華國,但他待過的地方,滷水的味道都留了下來。我仍是想吃滷水就到華國。

那天在華國一邊吃滷水,一邊問華國飯店廖裕輝董事長,好吃的訣竅在哪裡?他說滷水麻煩,想吃還是來這裡吃!可是我現在寫做菜,總要自己做一回吧。你只要告訴我滷水中藥包的內容,其他我自己來。

廖董一點也沒有猶豫,就請大廚教我,於是乎,我拿到十項藥材的配方,立刻到中藥舖配了4包,這星期就做潮州滷水。

檢視相片
華國飯店廖裕輝董事長大方公開的滷水配方。

如果您上網蒐尋潮州滷水,那些祕方複雜得可怕,完全不會想要動手試試。可是,我拿到的配方相對單純,中藥材只有花椒、八角、甘草、桂皮、陳皮、香葉、草菓、沙薑、羅漢果和白胡椒粒共十樣。至於比例,那是人家的祕方,我就不細探,只拿到熟識中藥店,請他依經驗斟酌比例,味道像就好。

接下來是訂鵝,天啊!沒有小隻一點的嗎?硬著頭皮訂來,剛好塞滿冰箱的一層,加上板豆腐和鵝血,冰箱被滷水作業塞滿了。我終於了解為什麼大家愛吃潮州滷水,卻不在家裡做的原因了!但是,我是全套作業才用鵝,您去吃滷水不是淨挑鵝血、豆腐吃嗎?對,學起來只滷豆腐、鵝血,那也是潮州滷水啊!

好吧!開始做潮州滷水。

用兩個大的不鏽鋼鍋,一個煮水,一個煮滷水。老薑切片、三星蔥切段、紅蔥頭切片,入鍋入油爆香。注入清水、鹽、淡醬油、紹興酒、玫瑰酒及配好的中藥滷包,煮滷水。另一邊抓鵝頸入清水鍋汆燙,全鵝放入煮10分鐘出油。取出用冷水沖洗。嘗一下滷水的味道,有淡雅幽香之味,將鵝全隻連同鵝掌、鵝胗放入,勉強塞進(好在我有很大的鍋)。

滷水滾,轉小火,蓋鍋蓋,慢燉45分鐘。鵝肉販有特別叮嚀我,不要看鵝大隻,煮太久,肉會柴,最好40多分鐘就要注意。華國飯店的主廚則告訴我,滷鵝要入味要靠浸的工夫。所以,45分鐘後,熄火,把鵝燜浸在滷水中20分鐘。

這20分鐘您也沒閒著,要滷鵝血和豆腐。

板豆腐拿回家,先用油炸到老皮嫩肉境界備用。鵝血則水煮去腥。將滷鵝的滷汁單獨取出,另放一鍋,華國的大廚提醒我可以加一些沙茶另添風味。滷水滾,將炸過的豆腐及鵝血放入,同樣是小火10分鐘即關火,千萬不要大火,否則鵝血會有大泡泡不好看,熄火後在裡面浸泡起碼10分鐘。準備切盤。

切盤是煩人的事,鵝胸肉薄切片,鵝腿肉剁大塊,鵝掌沒人敢搶,一定是老婆的。再配上切薄片的鵝血和板豆腐,這潮州滷水光看就好吃,更別說吃了!沾醬也很特別,潮州滷水沒放辣椒,可是沾醬卻用切碎辣椒拌醋及蜜糖,用它沾滷水鵝,口感升級。

我常吃潮州滷水,所以完成後,每樣都嘗了一下,沒錯,是這個味道。這個中藥滷包可以筆記起來。而且,一開始看到大鵝有點擔心,沒想到煮起來也頗簡單,家人又愛吃,決定以後要再做幾次,把4個滷包用完。

潮州滷水(全鵝、鵝血、豆腐)

材料:鵝1隻、鵝血6塊、板豆腐8塊、三星蔥10支、老薑1支、紅蔥頭20粒。淡醬油(黑龍白蔭油)、紹興酒、玫瑰酒、鹽、配方中藥滷包1包。沙茶醬、辣椒2支、白醋、蜂蜜。

檢視相片
訂了好大一隻鵝。
檢視相片
準備共8塊板豆腐,空的那盒去擦乾了。
檢視相片
依大廚給的配方準備紅蔥頭、青蔥與老薑。
檢視相片
今天用到的醬油、紹興酒與玫瑰酒。
檢視相片
滷水也需要下點鹽。

Let's block ads! (Why?)




August 30, 2020 at 04:57AM
https://ift.tt/2EKubJC

【裴社長廚房手記48】潮州滷水 重現黑仔大廚的懷念滋味 - Yahoo奇摩新聞

https://ift.tt/30RqVoG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